放松

前言:

       这一个月写小说写的很累,且感觉越写越困难。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,要考虑风格的明晰,用词的恰当,剧情的严谨,设计的精妙,渐渐,从一开始的文思泉涌到后面的下笔难赋,我越发感觉自己不是自己了。且小说写出来总是给别人看,众口难调,或只是我不合大家口味,又觉得有些吃力不讨好。
       所以又回来写短篇的不明题材了,回到自己的舒适区,想到一个月前充满勇气做出开更短篇小说的决定时的自己,今日是钦佩万分。但即便是纵横万里之骐骥,也总是需要回到那片甘泉青草之地,更何况是我这一匹倦狼。于是携狼狈之躯,回到这轻松石穴,看似高产而能悦己,何乐不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
       清晨的码头,朝阳方才升起,微明的橙光洒在青石砖的地面上。我迈腿登上阶梯,站在泊船的水泥平台上,看着眼前日出的含蓄清景。快意自心中徐徐而起,韵入自晨曦中沥出的紫气。码头,是千帆之归宿,一片片都染上今朝还未完全睡醒的活力。他们随风波动着,接上带有水汽的清新晨风,悠悠地等待着航程开启。
       一片小小的帆从视野的右侧切入,其上的舵无人掌控,却在旋转着。小船稳稳靠向码头,“咚——”一声闷响,船弦挤上水泥上捆的废弃橡胶,摇曳起来。待船受迫于波浪,与其一同微微沉浮时,我登上木制的甲板。
       没人指示地,我走向桅杆,控住白帆,使它乘上长风,一往于无际的大海。码头在视野里渐渐变小、变淡,随后隐于已经明媚起来的阳光。船尾延伸出两条破水的透明线条,打乱波浪的起伏规律。波的叠加兴衰,将三角延伸至无穷的过往。转过头来,只是遥望,片片白云,在蓝的发靛的晴空中随风飘游,与我是同等人物;海洋偶尔泛起白白浪花,但大体上只有海风带起的水纹,折射出粼粼波光。所有事物都看似和谐地运行在自然之中,没有一丝矛盾和冲突,或许只是因为他们各活在自己的世界中,本就没有什么交集。听起来好似是有点孤独自傲的可悲,但我认为这样才是世界最好的状态,管它是否为造化的表面。
       抬头向前凝视,凝视,向永远无穷的天云一线之际,一无所有。也确实是一无所有,这世界本来就是什么都没有的吧,那些叫嚣着这是歪理邪说,和因有思想钢印而日日被折磨的人,算是这“没有”的世界中的一大乐子。
       船体轻轻摇摆了几下,让我跌了个趔趄,似是对我脑中的想法有些不满。我把手放上船舷:“有的,这个世界是存在的,我还有舷,还有舵,还有浪板,还有风帆。”船微微起伏了两下,大概是原谅我了,于是又平稳的航行。我靠舷板坐下,感受着小船与我的共鸣,她总是在平抚着我,给我存在下去的挂念。
       拂过经风雨磨洗过的甲板木头的凹凸线条,粗糙的质感从指纹向上传递。
       “我爱你。”我对船说。
        弦板激起的“哗哗”白浪,也泛起爱意。



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