价值

       我看到了厚厚的云。
       云很白,但不苍冷,而是温存的,白的惹人怜爱。它们一团一团地凑在一起,轻而柔软,又涌动着,牵动着我的神。
       我是耐不住欲望的,蓄势待发,要飞扑向这梦幻之境,可在这忽尔之间,面前业已垒起了道高墙。我疑惑的很,覆上手打量起这堵莫名的墙。触了一会,墙体开始振动起来,而后频率渐快,可以被人耳察觉到了。声音似潮水,沧沧浪浪、往往复复,往我脑中漫来,沉闷而又模糊。入耳的词句中,我只辨识的出:“别……休息……你还有……”之类。
       “原来是不想我去往云端吗?”我心中琢磨。可我并非老好人,甚至在樊笼中称得上偏激、一意孤行,自不可能因区区一堵墙而却步。我尝试攀过去,可墙面光滑无比,并无罅隙供我嵌手置足。几番尝试,终于还是未果,我只得找来锤镐,抡圆臂膀,砸开这堵碍事的墙。
       锤——锤——锤——
       尘土飞扬,白腻脱下,露出其下的红砖。
       凿——凿——凿——
       红砖断裂,灰心外露。脱离所处的墙面。
       “呵,原来是还是灰的。”我抡得更卖力了些。
       不过多久,洞已被凿到半人高。“叮——当,当”,锤镐被我随手掷出,在地面上铿锵了几声。我跨过砖瓦,云们又重新铺入我的眼睛,这次一同出现的,还有远挂在空中的日。
       多么明媚啊!日光洒在脸上,温暖、和煦。多么和谐啊!白云将我环抱,轻柔,舒适。
       我沉浸于此处,缓缓迈开腿。一步,又一步,步频加快,向云端越去。
       我终于自得。


       “昨日上午,我市某高中女生不顾家长、老师、同学劝阻,于学校天台跳楼自尽,当场死亡。据现有消息,该女生并无心理疾病史,在校成绩优良,具体情况警方仍在调查中……“
       ……
       “我的女儿啊啊啊,你回来啊啊啊——”
       ……
       “那天上午,她跟我说,说自己去上个厕所,然后就,就,就再也没回来,我该和她一起去的……”
       ……
       何必悲痛呢,明明我如此快活;何不尊重呢,放过我做的选择。死死生生,不过一念间,又有何差?但无论如何,我还是尊重他们的,尊重他们充分思考后做出的选择。
       只是那墙,明是取舍,却偏要自称正义;只是那砖,实是灰色,却偏要装作是红。
       物无本来,各有其因。可无所谓了,毕竟……
       我已经到仙境了。
       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