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在茶馆里,看到了谁

       茶馆不大,往来尽为熟面,朝言夕语,日日皆相似;茶馆不小,坐中蕴满时间,悲苦人间,常演荒诞事。得意中人轮风水,可怜之人常苦悲。堕身尘俗随波涌,无功无过碌无为。
社会、文化、苍生、苦难,早被人挖深、察明。我区区高中生,又不主修文学鉴赏,再分析就显得有些自不量力,于是聊聊题目,我在茶馆中,看到了自己。
       我曾是常四爷,软硬不吃,万事只凭良心;刚正不阿,认知非黑即白。但日夜轮转,我觉出:人,帮不过来。不幸者人数之多,境遇之驳杂,不得尽数相助,由此,帮助不幸者,会使远方的不幸更加不幸。所谓拔刀相助,不过互惠互利,与交易没什么分别——你得了物质,我获了慰藉,至于看不到的苦难,便不存在了,这样,实在谈不得高尚。
       于是自我更迭开始了,我向秦二爷的方向走,脑子里涌现出“思家国大事,安天下万家”之想法,愤愤地看着贪官污吏之勾结,劳民伤财之愚策。也如同秦二爷一般意识到,了以一人之力,逆转不了时代之洪流。且在我看到自私自利,满是缺点,不值得拯救的人时,我渐渐成了悲观的看客,只尽尽绵薄之力。
       自此之后,我觉得人生,随便些就行了。人不要对自己提出太高的要求,而要去注重自己活着的感受,走中庸之道:不喜欢的事情就尽力的去避免,不喜欢的人就尽可能去远离,不再较劲,平凡地、顺心地度过这一辈子,也不再来了。但因一个契机,我变得像王掌柜了,为了安定和幸福,又有烦恼和焦虑了,又开始想要努力了,又想去做原来不愿意做的事情了,又想要,再来人间了。
      人活着,归根结底还是生物体的反应,时时在变化,说不准自己还会不会变成原来的样子。也许我会再悲伤的喊着:“我爱这个国啊,可谁爱我啊!”也许会愤懑地嘶着:“有钱了,就得去吃喝嫖赌,胡作非为!”也许会无奈的叹着:“那帮狗男女都活得有滋有味的,干嘛就不许我们吃窝窝头啊!”也或许都不是,而是静静地摊在沙发上,傻乎乎地乐着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