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

       人死了是要去冥界的。

       我是一个新死的亡魂,穿着西装,走在黄泉路上。

       黄泉,却一点也不黄,反而干净的紧,清流见底、水声溅溅;天,也是深远,穹中挂着北辰,翘首以望,心会陷入太虚的浩渺。幽冥之景,一反了人间的记述,唯一相似的,是黄土的路。

       我却不看。

       黄泉路,也不和记述的完全一致,路上有不属于记载的轮印。无声地,巴士从我身后驶来,车上的魂摇下窗,热情地邀向我:“上车吧,一块走,绕过野狗村直接进城——”世事无常,这里也是一样,野狗早就不需以馒头贿赂——它们无胆靠近车辆,亡魂也不再需在黄泉露宿——巴士只需半日便到。我看着那个魂,回以微笑。

       我却摇头。

       继续走,手中的馒头喂了野狗。饥饿,确是降临人间的重刑;食物,只是造访地狱的慰藉。我并无口舌之欲,故再没用过餐食。坦白来讲,死了其实比活着好,不会饿,不会冷,生前积德而不会受刑。受审以后,我便可以在此安居、乐业,等待转生。

       我却不盼。

       我还走在黄泉路上,三步一回首,我不愿,不愿来这山清水秀之间。

       是因这里不好吗?

       不,不是的,这里好的不得了,没有饥饿,没有伤疾,没有权势,没有罪恶,恶徒皆有恶报,善者终得善终,不是这幽冥之过,是我,还留着遗憾,不得挣脱。

      我在阎王殿前,祈求真正的死亡,阎王却言大道守恒;于苦海之中,聆听地藏的真言,菩萨却叹无法超度。兜兜转转,我仍然喝不下那一碗孟婆汤,过不了那一座奈何桥。

      其实我早知到了答案,并非我得不到超度,而是自己,不愿去挣脱。

      不愿忘却,不愿往生,不愿断掉前生之缘。

      那就让我跳下奈何桥,成为永世不得超生的厉鬼吧!

      往生,我却不往。




       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